2006-10-07

三种人

最近Ruby来势汹汹,Java社区现在都纷纷改行讨论Ruby了,不过牛人还是牛人,新手还是新手。当这些人在不断吹捧Ruby的时候,又有两种人不屑了:

Smalltalk狂热者:这东西,二十年前Smalltalk就有了。
Lisp狂热者:哼,自从Lisp出现之后,就没有人发明过什么新的东西。
其实对于Ruby,虽然吸收了Smalltalk和Perl的优点,但就和其发明者一样所说的一样,要(Smalltalk + Perl) / 2,其实最后的结果是,Ruby就是Ruby,它既不能取代Smalltalk,也不能取代Perl,更不能取代Java,RoR也不可能成为J2EE。RoR只能成为新手入门和老鸟把玩的玩具而已,通过RoR上手的新手们还和当年用ASP、PHP的那些新手一样,要摸着RoR这块石头过河,否则,结果可能还是会产生大量廉价的ASP、PHP程序员,他们只是在不断重复使用着ActiveRecord、Controller、View,当真正需要变化的时候,反而被框架所限制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