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6-10-09

时间悖论

一直想写篇关于时间的帖子,无奈本人数学功底太差,对于几位大科学家的理论几乎根本无法理解,不过,还是要在此讨论一下自己的看法。
当大家谈到时间旅行(主要指回到过去)的时候,都会提到一个著名的悖论——一个人回到过去,将其父亲/母亲/祖先杀了,那么他从哪里冒出来的呢,他又算什么“东西”呢?这个逻辑上的矛盾一直困扰着大家,记得看到书上说,霍金认为,宇宙会在对这种动作有某种程度上保护,阻止这种行为的发生。我渐渐觉得,在时间旅行的问题上深入的越久,人就越容易陷入现在认为错误的“宿命论”的泥潭中。
首先,并不一定是这类回到过去的行为是一种悖论,只要是想回到过去,其实都是为了产生这种悖论的。为什么呢?你只要问问自己,如果你能回到过去,你会去做什么事情——肯定会是一些你一直后悔的事情。比如某个人的亲人死了,所以他要回到过去,去救他的亲人,但他如果成功了,那么过去的那个他再度到现在这个时候,他就无须再次回到过去了,因为他亲人没死。再比如,机器猫上的大雄,考试没及格,坐时间机器回到考试前一天,将答案告诉过去的他,那么过去的那个他如果考试通过了,那么考试过后,就无须再回到过去完成这个“使命”。还有,周杰伦唱的那个“就回到过去,试着让故事继续……”,但若是故事按照他所期望的发展下去,那他还要这样去后悔么?
所以,要么是这种逻辑在时间的问题上不适用,要么就是,想回到过去改变过去,是不可能成功的,既然不可能成功,那么,这就是一种“宿命”。
其实还可以有另一种考虑方法,如果你回到过去了,帮助了过去的你,那么过去的你的记忆中应该知道你回去过了,而且,你知道将来的某个时刻,你还会像当时一样回去,去完成你的“使命”,这又陷入了宿命的怪圈中。
所以,我也认为,现在单纯的单向的时间旅行是不存在的,也就是说,未来的某个时刻的人,单方面要回到过去,只能是一厢情愿,必须要靠过去的那个时刻的人的共鸣,或者召唤,两个时间点上一起产生作用,才能打开时间的隧道。
另外,还有一个矛盾,就是和广义能量守恒定理之间的矛盾。它基本理论是这么说的:

“物理学宇宙(简称宇宙)是由多种形式的能量组成的,或者说宇宙的本质就是能量(广义)或物质(广义),各种能量形式可以相互转化而总量守恒。”
但如果有了时间旅行,那未来的时间来的物质,能回到过去,但这些物质回去了就不走了的话,那么这个定律就不适用了,可以需要在更广义的条件下进行定义。
还有就是那个很著名的一个人的故事,也是关于时间悖论的:
一九四五年的一天,克力富兰的孤儿院里出现了一个神秘的女婴,没有人知道她的父母是谁。她孤独地长大,没有任何人与她来往。
  直到一九六三年的一天,她莫明其妙地爱上了一个流浪汉,情况才变得好起来。可是好景不长,不幸事件一个接一个的发生。首先,当她发现自己怀上了流浪汉的小孩时,流浪汉却突然失踪了。其次,她在医院生小孩时,医生发现她是双性人,也就是说她同时具有男女性器官。为了挽救她的生命,医院给她做了变性手术,她变成了他。最不幸的是,她刚刚生下的小女孩又被一个神秘的人给绑走了。这一连串的打击使他从此一蹶不振,最后流落到街头变成了一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直到... ...
  一九七八年的一天,他醉熏熏地走进了一个小酒吧,把他一身不幸的遭遇告诉了一个比他年长的酒吧伙计。酒吧伙计很同情他,主动提出帮他找到那个使‘他’怀孕而又失踪的流浪汉。唯一的条件是他必须参加伙计他们的‘时间旅行特种部队'
  他们一起进了‘时间飞车 ’。飞车回到六三年时,伙计把流浪汉放了出去。流浪汉莫明其妙地爱上了一个孤儿院长大的姑娘,并使她怀了孕。伙计又乘‘时间飞车’前行九个多月,到医院抢走了刚刚出生的小女婴,并用‘时间飞车’把女婴带回到一九四五年,悄悄地把她放在克力富兰的一个孤儿院里。然后再把稀里糊涂的流浪汉向前带到了一九八五年,并且让他加入了他们的‘时间旅行特种部队' 。
  流浪汉有了正式工作以后,生活走上了正轨。并逐渐地在特种部队里混到了相当不错的地位。有一次,为了完成一个特殊任务,上级派他飞回一九七零年,化装成酒吧伙计去拉一个流浪汉加入他们的特种部队
这个逻辑相当混乱的故事中,只有一个人,其实,仔细分析,就会发现,那个特种部队中,其实他的上级就是这个人,而部队中所有人都是这个人,这个人在这种逻辑混乱中,不断通过时间悖论来复制自己,有点像那个黑客帝国中的特工Smith吧,算是宇宙这个大Matrix中的病毒吧。不知道这里面能量是否守恒。
还有关于时间裂缝,就是说某些人一直生活在某两个时间点之间,他过完了这段时间后,就重新回到起点,再过这个时间,永远没有尽头。奇怪的是,一,他是如何进入到这个时间裂缝中的,二,如果他知道自己陷入了时间裂缝,为什么不能从中跳出来呢?因为不可抗拒的“宿命”?在一瞬间时间无限制地叠加在他的身上?从无中诞生,最后又归于“无”。
写到这儿,差不多把我所知道的一些疑惑都列举出来了,不知道人类还有多久的时间,能去解决这些问题,不过,如果人都不死的话,谁去管这些事情呢,呵呵。

2 条评论:

billconan 说...

我可以一定程度上证明时间机器永远不可能诞生。因为我会向我的子孙说如果他们那个时代有了时间机器,一定把考试题告诉我,这个遗嘱会一代一代传下去。可是到现在也没有人来告诉我考试题,所以有以下几种可能:
1,时间机器不可能产生。
2,人类将在不久将来灭亡。
3,我没有子孙或者我的遗嘱失传了。

JunChen Wu 说...

两个假设:

1. 是否能回到过去?

2. 回到过去后能够改变过去发生的事情?

我现在倾向于相信第一种假设成立,但第二种假设不成立。回到过去在未来或许可以成为一种模拟,可以“看到”过去,但不能“参与”过去。那么过去的人也不能看到回到过去的未来人。这也是我们现实世界目前的状况。